【忘羡】爱的味道 Taste of Love 05 (灵魂伴侣AU 味觉共通)


原作:ectocosme  AO3

翻译&校对:CRT 云深翻译处

法国太太的作品,存在中西爱的文化差异,请理性看待。

-------------------------------------------------

第五章 

第二天一早,当蓝忘机嘴里再次燃起辣味时,他吃了一颗比平时的要甜很多倍的糖,然后看向魏无羡,盯着他,眼神里充满谴责。

作为报复,坐在主厅另一边的魏无羡,吃了一大口自己带来的辣酱。蓝忘机登时感到舌尖传来一阵烧灼的刺痛,他瞪着魏无羡,魏无羡也不甘示弱地回瞪。然后两人接着吃。这样甜辣交加的口味根本不是姑苏蓝氏的传统风味,但蓝忘机不在意,魏无羡更是巴不得多吃点辣酱。

魏无羡越吃脸越黑,而蓝忘机则已经被逼到发火的边缘,他的嘴巴快烧起来了,糖已经救不了他了。蓝忘机很生气,气魏无羡没有认出他来,气他幼稚的报复行为。他已经诚恳地请求过魏无羡不要再吃辣的了,但魏无羡还是要折腾他,有必要吗?


魏无羡不在,藏书阁都变空旷了。蓝忘机动了动身子,让自己坐得更直,他盯着他面前的位置,那本来应该坐着魏无羡。今早之后蓝忘机没再尝到过辣味。这一整天,他都屏着气在等一个人。

 魏无羡没有来。

蓝忘机回想了一下昨天的事,心渐渐沉了下去。当自己说你理应知道的时候,魏无羡看起来很受伤,接着就生气了。这是第一次,蓝忘机在魏无羡脸上看到除了笑以外的表情。

“忘机?叔父向我问起你,”蓝曦臣将他思绪拉回,“怎么了?你为何是这个表情?”

“魏婴。”

蓝曦臣面带微笑在他面前坐下,“罚抄已经结束了。”

“他不知道。”蓝忘机垂着眼低声说道,“魏婴昨天才知道。”

“而且他今早也没有来,”蓝曦臣无奈地说道,他的声音里满是对弟弟的担心。“这样的话我也挺意外的。走吧,我们去见叔父。”

蓝忘机觉得自己的心脏好像被一只手抓住揉搓着,泛了酸地疼 ,他了一口气,点点头,随即整理好座位,起身去找蓝启仁。

“坐吧,忘机,”蓝启仁说道,然后向蓝曦臣点了点头,“曦臣。”

出乎蓝忘机意料的是,江澄来了,他向蓝启仁恭敬地行礼后坐了下来。

“那么,魏无羡在哪?”蓝启仁问道,他的语气像是很不愿意提起这个人。

“我不知道,”江澄恭敬地答道,“我找遍了所有地方都没找到他。他又怎么了?不管他做了什么,我先向先生道歉,等我找到他我一定帮您好好教训他。”

“昨日,我得知了他是我侄儿的命定之人。忘机在此之前就知道了,但魏婴没有。这样的话,他俩作为彼此的命定之人第一次相见就应该是在昨天。吾兄不在,我现今也算是族中家长,但魏婴到现在都没有来向我请安。简直不成体统!”

“魏婴也没有去藏书阁,”蓝忘机突然说道。

蓝启仁十分诧异,他听出了蓝忘机的伤心。蓝忘机也看到了叔父眼里的心疼。

“忘机......”

“等等,”江澄喊道,他一只手半捂着脸,脸上写满了头疼两个字,“魏无羡到莲花坞的时候已经大了,没人教他命定之人这些规矩。我们……等他回来再说吧。”

“那为什么不好好教他呢?”蓝启仁倒吸一口气。

“因为他当时都九岁了,同龄的孩子都嘲笑他连字都写不好,所以……" 江澄顿了顿,长叹一口气,“我为我们云梦江氏的过失道歉。但我敢肯定,魏无羡不知道,找到自己的命定之人后不去见他,也不好好写封信给他解释不来见面的原因,是拒绝这段缘分的意思。”江澄在蓝启仁的注视下转身对蓝忘机说,“而且,你也是他的命定之人,又是如何让事情发展成这样的?”

“嗯……”蓝忘机应了一声来表达他内心所有的煎熬。

“啊!我怀疑他在躲你,”江澄哼了一声,“他来这之后整天就只会谈三件事:他放肆的那一套理论、他的命定之人还有你。”

“这里的厨房在哪?他应该在那里。”

“要是你这么确定的话,你怎么不把他带过来?”蓝启仁问道。

“因为现在有了新的线索,我才能告诉你他在哪里。之前我也是不知道的。”

蓝忘机静静地看着叔父,蓝启仁瞪了江澄一眼,闭上眼摸着胡子兀自冷静。片刻后,他睁眼和蓝忘机对视,点了点头。


蓝忘机有条不紊地调整呼吸,希望能在去厨房的路上平复心情。除了夜猎晚归后去厨房觅食,他很少到这个地方来 。

蓝忘机在厨房前停下了脚步,他看到了挽着袖子,扎起了一头乱发的魏无羡。那人转悠到柜子边上,跟人说了什么,打开的柜门挡住了他的身影,蓝忘机没法看见。一个小女孩过来尝了一口魏无羡准备的食物,刚一咽下去,他就蹦了起来拼命用手往嘴里扇气。

“这也太辣啦,魏公子!”女孩哭诉道。

魏无羡听后肩膀塌了下来:“我发誓我真的尽力了!”

“魏公子,别灰心,你还有三个尚能入口的菜呢!”另一个女孩安慰道。

蓝忘机往旁边让了让,避开朝着他来的手。他看了蓝曦臣一眼,自家哥哥却只是轻轻笑着把手收回身后,假装无事发生。

“忘机,怎么愣着?去和他谈谈,我们会等你们的。”

蓝忘机点了点头,走向厨房。他还没走到门口,魏无羡就从窗子探出半个身子向他叫唤。

“蓝湛!蓝湛!行行好呗,尝一尝嘛!”魏无羡闭着眼睛,双手合十向蓝湛恳求道。

“嗯。”

听到蓝湛肯定的回答,魏无羡眼睛亮起来,给他一个大大的笑容,这让蓝湛的心怦怦直跳。魏无羡消失在厨房深处,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备膳打下手的年轻门生,他们一齐向蓝忘机行礼,咧着嘴笑得有些促狭。魏无羡出来了,递给蓝忘机他做好的辣酱。

蓝忘机盯着这道菜,打算吃下它来弥补之前惹魏无羡生的气。他做好心理准备,深深吸了一口气后吃下一口。蓝忘机没指望这是一道鲜辣可口的佳肴。可是尽管这道菜比姑苏所有的食物都要辣得多,但是直到他把东西吞下肚,舌头都没有什么异样的感受。

“怎么样,蓝湛?”魏无羡问道。其他人一起聚了过来,一脸期待的等待蓝忘机的反应。

“不错。”

听到蓝忘机肯定的回答,所有人都一同欢呼起来,互相拥抱着,又蹦又跳。稍年长的门生很快冷静下来并让其他人赶快安静下来,然而魏无羡还在不停鼓掌,笑得十分开心。

“为了做出适合土生土长姑苏人口味的食物,魏公子可是在厨房忙了一整天呢!”稍年长女孩中的一个打趣道。

“她们都有帮忙!”魏无羡嚷道,”这群小姑娘都牺牲自己的舌头来当我的试验品,值得奖励一筐枇杷。“

她们不禁欢呼,又快速安静下来,为在含光君面前打破家规而感到惭愧。她们偷偷瞧着蓝忘机,期待他的反应,然后纷纷感谢魏无羡。年纪稍小的女孩似乎很喜欢和魏无羡待在一起。

“你和这些孩子相处得很好。”

“小孩儿嘛,简单、坦率,要知道她们的心思,那还不容易!”

蓝忘机决定向这群魏无羡喜欢的孩子学习,变得更坦率,“我心悦你。”

“你这样说是因为我们是命定之人吗?你知道除了结为道侣,我们还可以有另一种联结方式吗?”魏无羡倚着窗棂问道,“我只是想我们可以吃到彼此都喜欢的东西。”

“心悦你。”蓝忘机重复道,他觉得自己的脸颊和耳朵快要羞得而烧了起来。 “我很抱歉让你生气。”

二公子脸红啦!”一个男孩尖声说道。

“哪里?我没看到!”魏无羡嚷嚷道。

“耳朵尖,魏公子。”其中一个年轻门生指出。

魏无羡不禁也发出惊讶的喊声,蓝忘机本应觉得魏无羡这样的反应很是尴尬,然而此时他却觉得很喜欢,他抬起手,碰了碰耳垂,感受到了发烫的热度。

“很好,既然现在一切都理清了,应当向我行礼以示尊敬了。”蓝启仁要求道。

蓝启仁靠近时,蓝忘机咬了咬下唇以掩尴尬。叔父的话提醒着他,是他没有好好的和他的命定之人相识相知,并且还被他的叔父发现了。

“为什么?”魏无羡撑着下巴,倚着窗问道,“我记得我在刚来云深不知处时就和其他门生一起行过礼了。”

“不是这种礼,”尚未离开的江澄补充道,“而是你作为蓝忘机的命定之人向他的家族长辈行礼。”

魏无羡不解地撑着脸。这时,一个女孩扯了扯他的袖子,他转过身去,女孩对他耳语。

“来,我们给你准备了行礼的茶,”另一个男孩边说边端上一杯热腾腾的茶,“去吧,魏公子。”

魏无羡一脸茫然地跃过窗子,下意识地听从那个年轻门生的引导。他向蓝启仁行礼扣头,重复刚刚女孩对他的低语,手拿另一位门生递给他的茶。

蓝启仁接过茶,叹了口气,但嘴角还是掩盖不住欣慰的笑。他对弟子们点头示意,接着向魏无羡点了点头。

“好孩子,”蓝启仁拍了拍魏无羡的脑袋,“欢迎入我姑苏蓝氏家门。”

魏无羡不敢相信地摸了摸刚刚被蓝启仁拍过的头顶,又看着他离开。而后靠向蓝忘机那边,他想和他挨得近一点。

“刚刚到底发生了什么?”他问道,“等等,不管了!快进来试试其它菜,不然就快冷了。”

年轻门生在他们进来的时候一齐欢呼,夸赞着魏无羡的厨艺。蓝曦臣应邀而入,江澄也不请自来,一边摸着自己不存在的胡子一边不停嘀咕着说他等着蓝忘机尽快去云梦拜见江枫眠。魏无羡递给了江澄一个盘子,拍了拍他的肩膀安抚他,才终于把他的怒气平息下来。


魏无羡坐在自己房间,胃里撑得都要吐了,这种感觉让他有点犯晕。蓝湛吃下了他做的所有东西,并赞美一番。蓝曦臣也是,但他不是自己的命定之人,而且还很健谈,所以他的意见并不是那么有价值。

他还是没搞懂蓝启仁,但同门一致认为他应对得很好,这一次也没见蓝先生生气,所以他就懒得管了。

至少现在他们俩都可以吃些他们都觉得愉快的东西了。更加美妙的是,蓝忘机说了心悦他,也许现在只是作为朋友的那种喜欢。但他也心悦他,一点儿也不讨厌他,即使他的脸看起来冷冰冰的。

魏无羡在床上滚来滚去,咯咯傻笑,笑得脸蛋发烫。

轻微的敲门声让他回过神来。应该不是江澄,他从来都是不敲门就进来了,自己去他那儿也不会敲门。

“请进!”魏无羡喊道。他坐起身,看到了蓝忘机的身影。“蓝湛!你怎么来了?你不是该休息了吗?“

蓝忘机在门口犹豫不决,魏无羡披散着头发,穿着里衣,穿戴不整,似乎于礼不合。但他还是合上了身后的门。蓝忘机端正坐下,把一个小篮子放在了魏无羡面前。

“我本只向叔父要了一个,但他给了一篮子。”蓝忘机板着脸说道,跟带了个面具似的,魏无羡看不懂。“这是一份礼物,给我们两个人的。“

魏无羡满怀好奇地把手伸进小篮子里,拿出来一包包好的糖果形状的东西。他瞥了一眼蓝忘机,看到他也在盯着他看。魏无羡咧嘴微微一笑,拆开糖纸。这显然就是一颗糖果。

“蓝湛,我不喜欢吃糖,”他抱怨道,但还是把糖果扔进嘴里。但这味道却让他睁大了眼睛,入口是清甜的梅子味,随后尝到的便是酸酸辣辣的芝麻香。

“啊!这糖果!”

“你喜欢吗?”

“喜欢!”魏无羡惊叫着, 他攀上蓝忘机的膝头,这样他就不用伸脖子回头去看他。“你知道吗,以前流浪的时候,很难找到新鲜的食物,所以我不得不吃一些....呃……”

“腐烂的东西?”

“是的,”魏无羡坦白,肩膀垮了下来,胡乱玩着自己的手。他抬起头来看了看蓝忘机,他的眼睛里看不到怒气。而且他看起来很放松,甚至有点好奇。“腐烂的或者快要腐烂的。所以味道,呃,让我想吐。但我知道,如果我吃了什么恶心的东西,我很快就会尝到糖果的味道。”他边吃边把糖纸抚平了。“我是因为你才活下来的。”

蓝忘机将手放在魏无羡膝盖上安抚。魏无羡把手覆在蓝湛手上,然后抱住了他的腰。他垂头靠在蓝湛大腿上,环在他腰上的手抱得更紧了。

“留下来过夜吧,蓝湛。”他把头埋在蓝忘机的小腹上,声音闷闷的听不清楚。

蓝忘机犹豫地伸出手,手指插入他发间轻轻地抚摸着。魏无羡往蓝忘机身旁挤了挤,满足地哼着曲子。

-------------------------------------------------

作者有话说:

就此完结!感谢大家的陪伴,接下来这一周我都有事要做。。。。祝我好运!
请让我知道大家对这个结尾的看法!期待与你在下一部作品相遇。

-------------------------------------------------

翻译组有话说:

完结撒花~谢谢大家!

评论 ( 24 )
热度 ( 70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